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母親像月亮一樣,所以老娘有陰晴圓缺,怎麼了嗎?

 一直想看這本書,因為被這老娘霸氣的書名所吸引,怎麼可以把母親的狀態描述得如此貼切與幽默呢?

 

承襲著書名的風格,作者high媽運用著一貫的幽默來闡述其實很沉重的議題。女兒翻閱此書時的評語是:怎麼這麼沉重啊?但也是很用女性與母職角色出發的觀點。

 

回想自己年輕時也是號稱女性主義者,對於性別議題特別感興趣。在本書的前半段母職經驗中,深深感受到作者身為女性在親職上的憤怒與不平,而後身為母親後逐漸轉為柔軟。我倒是成了母親後,沒有那麼強烈的憤世嫉俗,大概是在忙碌中沒有感受到這麼大的不平,反而享受著一種母職獨有感受。

 

很欣賞作者在面臨人生重大關卡時,接納自己任何的情緒,停下來好好感受、書寫和轉折。所以非常推薦書中的「high媽的每日一則」,具體的提供將自己緩下來自我照顧方法,如新需求練習說、會痛要喊聲名單(無論如何,都會聽你說,收留你過一晚的名單)……等,非常有創意又實用。

 

而這本書真正觸動我的是,我在書中看到自己生活的蹤跡,包括孩子流產、生病罹癌……等對人生難以承受的重大事件,尤其閱讀最後章節更是讓我每看必落淚。我讓眼淚自然流瀉,慢慢陪伴自己。

 

對於第一個孩子離開將近十八年,罹癌即將滿十年的我,這眼淚中已經沒有悲傷,有的是深深地被同理與接住;第二次落淚是對我母親的不捨與抱歉,當時生病時母親到醫院陪伴我多日,並多次北上照顧我,一想到這,就止不住的淚水。更提醒著我要為我所愛的人珍重身體,不要讓他們擔心。

 

同一本書在不同人的閱讀下,有著不同的觸發,就好像跟作者在不同時光有著交心的感覺。這是今年的第二本書,從去年讀到今年,慢慢咀嚼著,閱讀完恰巧也是生病後十年,似乎意味著身心再次整理,很喜歡作者說的

「傷疤,見證了我所受的那些傷

傷疤也見證了,我有癒合的能力。」

 

「老天爺會給我一份禮物,如果沒有得到我想要的,就會學到我該學的。」(引自未來媽媽的口白)

 

#2024讀冊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收聽台語廣播_媽祖你欲蹛佗位?

 媽祖繪本廣播_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一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二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三集 歡迎收聽與指教!(請註明出處) 廣播內容:繪本_媽祖你欲蹛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