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高年級公開授課

 說說最近的教學

這是第二次擔任六年級台語科任,也許是青春期賀爾蒙作祟,畢業旅行回來後,孩子們的心情就趨近畢業了,有些孩子上起課來總有點不一樣,以前能分組討論的,現在心不在課堂上、動不起來。心裡掙扎著要不要因為這樣的不同,而放棄某些補充延伸的教材嗎?還是只要課上完就好嗎?
不,我不想就這樣放棄,班上仍有想學習的孩子啊!內心有個聲音呼喚著我。而最近研讀福哥的「遊戲化的教學技術」一書,咦,不是說這是適合每種年齡層與不同教學對象的教學方法嗎?到底是哪裡不對呢?或者哪邊需要調整呢?
在不斷思索中,以及和同事討論,還有與導師合作下,每個班級又逐漸恢復較穩定的狀態。
接著就是我的公開課登場囉!這次修改兩年前設計的課程,一下子就把腦中的課程化為書面資料,用最理想的方式呈現。然而在共備時,夥伴細心提醒內容太多與時間不夠的問題,當時的我內心信誓旦旦的認為兩年前可以完成,現在也可以。
不過,事實證明夥伴的提醒是對的。我真的無法在一堂課完成,於是我將學習單精簡為第二版,卻還是上不完。就在一邊跟同事哀嚎為何還是上不完,心裡有最壞的打算(真實呈現);一邊和同事的討論中,不斷思索哪裡可以更簡化而不影響課程進行。就這樣修改成第三版的課程,流暢而順利完成,而且每個班都能執行。耶!終於讓每個班都上到,而且福哥說的沒錯!
整理一下修改的過程,有幾個關鍵:
教案的發想總是理想化,從學習單的內容、引導、分組、實作......等都仔細考量進去。但這樣鉅細靡遺的設計導致時間不夠用,就必須精簡課程內容,所以反覆思考這堂課的核心是什麼?我想,老師的引導只是輔助,重點是學生的統整後與他人合作下的實作,進而能聆聽他人的作品。對了,就是要把時間放在學生自己的操作與發表,所以前面的引導與分組滿足他們能討論與實作的基礎即可。
學生不想參與課堂、不想分組討論,就改變方式,增加吸引力;時間太短,需要簡化內容和流程,就把學習單精簡內容,不要求分組方式的理想化,就只要縮短分組時間,簡單能討論,迅速進入討論模式的方式就是好方式。
這學期我的教學重點就是大量讓學生操作,包括演練與分組討論,但直至畢業旅行回來,孩子似乎有些疲乏。於是,我體認到同樣的方式不能每節都用,同樣的演練或小組討論也要有變化,才能持續吸引學生。例如小組討論後的發表方式,可以視目的而改變,如希望每個孩子都練習,就讓整組孩子都上台;全組上台發表,有些孩子在討論時不主動,會依賴他人,就換成發表前再抽籤決定誰上台;難度較高的發表,可以發表前再公布誰上台發表,這樣能持續整組的專注力;小組討論的順序可以視當天狀況調整,如頭髮最長、襪子最長、生日最早的......等先開始,增加趣味性。
🤕身體的變化
雖然是每年例行公事的公開課,但還是會習慣性的不停思考,遇到問題就停下不來的想,公開課前一週,剛好耳朵發炎、針眼發作、睡覺夢多,直到公開課當天吃完早餐,肚子不舒服,跑了好幾次廁所。
其實有對心理喊話:這沒什麼,就是例行公事。但身體不買帳,只好乖乖看醫生,好好與自己的身心在一起,看看自己擔心與焦慮,還有背後的看重的價值是什麼,逐一解開糾結在腦中與心中的線圈。睡前告訴自己,該做的都做了,已經做得很好了,今晚會有安穩與深沉的睡眠。果然,這招奏效,善待與看重自己才是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收聽台語廣播_媽祖你欲蹛佗位?

 媽祖繪本廣播_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一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二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三集 歡迎收聽與指教!(請註明出處) 廣播內容:繪本_媽祖你欲蹛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