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越工作越自由


 越工作越自由_Emily Liu

你是不是常聽到以下的問題?

#我的興趣不是我的專長,我的專長不是我的興趣

#我的工作找不到符合自己興趣的,怎麼辦?

#我的人生要按照自己的規劃前進

#工作的目標就是要賺大錢,至於做什麼只要忍耐就好

 

但你有沒有聽過另一種想法?

#工作是用來探索人生潛能的極大值

#工作的錯誤路表有三:完美、興趣、金錢

#完美,是人生無聊的劇本,那些曲曲折折的迷路,才是精彩人生

#興趣很重要,但不是用來兌換酬勞的

#工作做自己興趣的快樂,是物理變化;工作來的探索快樂,是化學變化

#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往往無法量化,如愛、自由、快樂……等,這些是探索人生的意義所在,不是金錢或任何可以測量的數字。

 

這是一本很顛覆傳統工作思維的書,作者Emily曾寫過「最美五套」這本書,因為廣大讀者對於他正從事的流行預測師太感興趣,她決定再寫一本書向大家闡述他這一路走來的奇幻工作之旅。

 

她曾經在大學時就是知名的美語老師、大學畢業後投入日本石油探勘、管理頂級禮服公司、開發本土百貨公司的平價品牌、到目前的流行預測師。每一項工作都是很不同領域,而且在每項工作做到極致沒有挑戰時,就是她離開與轉職時。

 

#Gift:英文原意是天賦才能,也是禮物

很多人都期待退休後財富與人生自由,作者認為工作佔人生的時間何其漫長?為何要忍耐這不自由,反倒是讓工作時就是自由狀態,這自由指的是心態,而非工作型態。

 

所以,工作就像在找人生拼圖,在拼圖大學修學分,而拼圖大學有四個級別,探索值越大,越能快速找到拼圖,人生越自由!

#等級一:解決淺而易見的問題

#等級二:解決容易被跳過的問題

#等級三:解決沒有問題的問題

#等級四:滿足未曾想過的需要

 

讀這本書就像跟著作者在探險,極其有趣而不可思議!我也常思索,在固定的工作範圍內,可以怎樣有最大潛能的探索與開發?如果升遷的方式只有一種,這一種又不是你想要的,可以怎麼突破?或許在教職體系工作,解決教學的困難與挑戰,發展自己的專業也是一種探索。當你越開發自己的潛能,工作高度與自由越大時,就會有更大的探索與自我的發現。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對有生涯輔導有興趣的人,尤其是目前對生涯困惑者及社會新鮮人。更想分享閱讀此書的收穫與驚喜感給你!

 

#最美五套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698671350253205&set=a.5719492551504418

#2024讀冊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收聽台語廣播_媽祖你欲蹛佗位?

 媽祖繪本廣播_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一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二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三集 歡迎收聽與指教!(請註明出處) 廣播內容:繪本_媽祖你欲蹛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