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紀錄一場悸動不已的備課研習

相較於其他領域,台語的專業研習相對的是少很多。雖然主題是老掉牙的「班級經營和教學策略」,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能不能講出針對台語科獨有的困境與專業來做實務分享,就是講師的功力所在。


上下午各別有教學經驗豐富的前輩蘇晏德老師及專業與創新兼具的新血宋展旭老師分享,在案例上都針針見血,很精彩,不紀錄一下實在太可惜!


🙋學生用華語說他聽不懂台語

✅排除新生和特殊環境家庭外,這狀況真實性不高,蘇老師擅長變魔術、用台語講笑話和講故事,可以此獎勵🧑‍🎓說台語,若是故意這樣說,可見招拆招,刻意提供這些學生額外加強機會,即可排除故意找碴者。


🤔️如何吸引學生的目光,更甚用台語讓他們喜歡上課,我想適時的故事和笑話應該沒有學生不愛吧!


🙋家長認為台語不重要,為什麼要考試、筆試?

✅和導師與家長充份溝通,善用line群組與家長日,傳達

1.語文課本來就是要學習聽說讀寫

2.108課綱後,國高中繼續雪本土語,不如趁小學奠下良好基礎。

3.態度囥第一,台語囥上尾。

4.三明治溝通(好+溝通點+好)

5.站在家長立場思考,讓家長支持學台語對學習的幫助。


🤔️這兩位老師都讓我感受到唯有自己看重任教的科目,其他老師和家長才會看重,透過許多方式與態度來傳達。


🙋課本內容上不完怎麼辦?

✅與其匆匆忙忙的上完,不如挑重點的幾課深入的上完,達到學習效果。

✅有延續性與基礎性的內容要有系統的上完,如音標。

✅以學生有興趣的主題為優先。(精讀與略讀的概念)


🤔️這點突破我任教台語以來最大的盲腸,我常常都在課程進度和補充與延伸教材中陷入天人交戰,這樣的概念讓我瞬間解套,以真正重要而學生未來自學能使用的工具為考量。


在宋老師的課程中,我學到創新思維的融入,如語文學習要素都可適用台語,舉例如下

✅TPR(肢體回應教學法)可用於動詞學習。

✅螺旋式學習:在新主題的教學前,要溫故知新,將相關的舊知識複習,學習成效才能穩固,並且逐漸堆疊累加上去。

✅主題式教學適用某些主題與情境,如媽祖文化、六年級下學期(台語流行歌曲歷史)


台語有博大精深的歷史與文化,但是面對傳承,更需要有新元素與創新加入,才能長長久久,就像今天的兩位不同特質的講師一樣,給我不同的刺激與思考,除了台語專業能力外,也需要學習不同領域的元素(如資訊、語文教學法)來活化,突然發現頭腦裡又開始轉個不停,我想這就是教學相長吧!


#台語班級經營與教學策略

#台語備課研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收聽台語廣播_媽祖你欲蹛佗位?

 媽祖繪本廣播_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一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二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三集 歡迎收聽與指教!(請註明出處) 廣播內容:繪本_媽祖你欲蹛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