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極限賽局_謝文憲(憲哥)

 看了這本憲哥的前半生自傳,似乎解答我在中年挫折(身體問題)後的疑惑。當時我曾質疑自己是否太過度使用身體?是否奉為圭臬的做事態度有誤?

 

後來,我慢慢走出現在漸為舒適的步調,和憲哥提到的降載不停機,漸強的生命旋律」有異曲同工之意。

 

說到憲哥對事業與人生的積極與認真,絕對是我的百倍千倍,但相同的是全神貫注的積極態度,所以不需要否定這帶來自己價值的人生態度,反而就像我們所體會出來的調整,至於面對人生的挫折,怎麼調整並賦予不同意義,我最喜歡憲哥提到的「在低潮時看見自己,在高潮時看見別人」,以下分享之。

 

在低潮時看見自己

在人生的第一座山時,我們為了避免四種恐懼,分別是財務、知識、社交和情感,於是我們積極努力,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逐漸邁向第二座山,積極追求使命,就會將原本的工作思維轉為服務貢獻思維,原本第一座山在意的獎勵與名聲或追求完美變成完成信念的附屬品,誠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概念。

 

我在人生第一座山時,努力追求專業、獎勵與名聲,隨著身體病痛的挫折,不得不調整運轉模式,從憲哥的書中才發現應該是轉換思維,不再是工作,而是我能為別人做什麼,這樣不容易耗竭,因為過程就是滋養,而且不管做多做少都是服務,都是往使命前進。

 

在高潮時看見別人

先求意思,意義自然降臨

人生高潮是透過完成使命,找到人生意義,但還不確定自己的使命怎麼辦?先從做起來讓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情開始,抱持著好玩與有趣的態度,累積久了,意義自然就會浮現。

 

麥克風+信念=改變世界

就像憲哥有許多專長,代表作的課程是「說出影響力」,課程費用不菲,但只追求累積課程時數與外在價值,卻讓憲哥感受被淘盡,但在他發現上過課的學員應用所學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讓他發現自己做的事有了更高層次的意義_「麥克風+信念=改變世界」,進而優化課程,越做越投入,而不覺得疲累。

 

降載不停機,漸強的生命旋律

除了找到自己的使命、維持身體一定的運作功能之外,不再是樣樣都要,而是集中火力找到「什麼事只有我能做?」就像阿甘正傳的結尾,羽毛落下象徵利他,靜待隨機落下,不強求但盡全力。

 

思考著自己能做的事:隱約知道是推廣台語、閱讀、書寫,雖然具體不知道怎麼做,但過程中透過創作自己的價值,才能為他人創造價值,就是先練自己的功夫,等待能為他人服務的機會。

 

逐漸邁入半百,似乎更能體會隨遇而安,不強求但盡全力,不用外在的價值來看待事情,而是善用自己天賦,借力使力,讓自己的使命引領人生啊!

 

#2024讀冊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收聽台語廣播_媽祖你欲蹛佗位?

 媽祖繪本廣播_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一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二集 媽祖你欲蹛佗位?第三集 歡迎收聽與指教!(請註明出處) 廣播內容:繪本_媽祖你欲蹛佗位?